看見台灣的「綠光」

原圖經陳志雄醫師同意使用,媒體若需要引用,請洽陳志雄 醫師。

是什麼樣的人會花一年時間,找出精確的時間和方位,就為了拍下這一秒鐘就消失的現象?這不是機率與運氣,而是專業與堅持!也是身為醫師,實事求是的精神!

1986年的法國電影Le Rayon Vert【綠光】提到,看見綠光的人,就會遇見幸福!

孫燕姿2001年也有同名歌曲<<綠光>> 歌詞
期待著一個幸運 和一個衝擊 多麼奇妙的際遇
翻越過前面山頂 和層層白雲 綠光在哪裡
觸電般不可思議 像一個奇蹟 劃過我的生命裡
不同於任何意義 你就是綠光 如此的唯一

原圖經陳志雄醫師同意使用,媒體若需要引用,請洽陳志雄 醫師。

原圖經陳志雄醫師同意使用,媒體若需要引用,請洽陳志雄 醫師。

原圖經陳志雄醫師同意使用,媒體若需要引用,請洽陳志雄 醫師。


這是另類的台灣之「光」!
陳志雄 醫師拍下這難得一見的「日出綠閃」Sunrise Green Flash
讓台灣東海岸這美麗的日出,僅僅只出現1~2秒鐘的「綠色閃光」,與台灣之名登上國際最有名的大氣光學網站!並獲選「當日光學之照」,與全世界的同好分享~ 請大家用力享,讓所有台灣人都能看見!

這張照片有多珍貴難得?你只要想像,一位大氣攝影師,如果有一張照片登在NEJM(國際有名的醫學期刊)上,大概就是這個難度!

編輯的說明:
Chih Hsiung Chen captured this dramatic green flash sequence looking eastwards over the ocean from Taiwan. Sunrise flashes are hard to capture. This one also gives the lie to beliefs that a clear sky is needed.陳志雄在台灣往東方的海洋看去,捕獲了這系列戲劇性的綠閃景象。日出綠閃是難以捕捉的。這張照片,也對過去一直相信只有晴空才能看到綠閃的觀點,提出反證。

一位醫師、業餘的攝影愛好者,為了拍這張照片,做了多少努力?

陳志雄醫師分享他的過程:
"「日出的綠閃」比較難拍,因為主要是你無法確定每一次太陽升起的精確時間和精確的方位,這點在必須使用長鏡頭拍攝,而且在只發生一兩秒時間的綠閃,就是致命性的關鍵!任何人,只要一看到太陽才按快門,就一定是太慢了!所以絕大多數的綠閃照片都是「日落綠閃」。因為你可以好整以暇地調整好曝光,等太陽西下,會不會有機會拍到,早在太陽徹底西沉前就已經知到了!如果可行,就「連拍」到他日落,然後就可以收工了!
.
要以長鏡頭拍到「日出綠閃」,如我這邊拍到的是等效960mm,我發展出來的方法,也是採取「連拍」,但是重點在於,我利用遠端的太陽還沒升起前的日出雲系光收斂的位置,來確定太陽即將升起的位置,同時利用氣象局提供的日出時刻表,在日出前一分鐘就開始連拍,而相片的曝光時間,則是根據過去一年的經驗,找出最佳的設定,接下來就是等候時機了。

時機其實不好等,因為過去一年的經驗我發現真正的問題是在於,台灣位在亞熱帶, 所以海洋氣溫比加州西岸來得高,太平洋上大部份時間基本上都有霧氣。常常在我上去頂樓一看,就知道可以收工了!

有時候,好不容易等到遠方的空氣夠乾淨、水氣很少時,但是就還會被遠方的雜雲遮住! 我在這邊的海拔是30公尺高, 我利用別的方法測定出來的約略最遠可視距離介在60-100 km,這是我在頂樓可以看見的海平面。而我去年發現,我常常被百公里外的積雲遮住, 所以你要能發展出完整的綠閃(inferior mirage), 在亞熱帶的台灣勢必要在更遠的距離都沒有雜雲,才有可能!去年我在Brian Wu WCP上就貼了一系列失敗的照片,之後進到九月中,因為海平面都是霧氣, 所以我才說太平洋「綠閃季結束了」!
剛好這一次是最強的聖嬰年,11月初連續兩天都是爆好的天氣,才有機會拍到。 目前我也是每天上去頂樓看,不過現在已經確定沒了,海平面都是霧氣。只能說在這邊,拍到綠閃還是需要機率與運氣。"

會花一年的時間,找出精確的時間和方位、計算出距離、找出最適合的條件,就為了拍下這一秒鐘就消失的現象,這不是機率與運氣,而是專業與堅持!
也是身為醫師所接受過的訓練,實事求是的精神!

你是不是也在 「期待著一個幸運 和一個衝擊」?
那麼,你願意,花多少心力與準備,去追尋這樣一個奇妙的際遇?去追尋你的幸福 -- 台灣的「綠光」?對過去提出反證?

註1: 原圖經陳志雄醫師同意使用,媒體若需要引用,請洽陳志雄 醫師。
註2: 介紹陳志雄醫師的部落格:洄瀾一瞬,紀錄花蓮的日月星空與大氣光學
3: 陳志雄不是我弟弟,是我在台大的學弟。

4: 再介紹連竟堯主任的後山石:後山生活 閱讀分享 親子互動 安全促進 公益社福

5 則留言:

  1. 陳志雄醫師的補充:
    網路上找到的字句, 根本沒提到 ISO 多少, 曝光多少, 光圈等等. 因為它們都是落日綠閃, 所以沒有這問題. 可是我往西看是中央山脈, 哪有可能看到落日. 幾篇原文寫日出綠閃, 圖形的來源幾乎都是加州 (美國加州似乎是全世界綠閃最容易看到的), 然後部落格全是說類似拍法, 哪有類似, 你在加州去哪拍日出綠閃?

    去年兩個多月的時間都是 try and error, 其實有一張很接近, 但是不漂亮. 直到去年十月初連續兩個星期在太平洋水氣重到才徹底放棄等今年. 今年從五月底開始, 到了六月中旬, 花蓮居然出現霧霾, 又和去年不一樣, 今年水氣特別重, 很多時候我根本無法在長鏡頭內找到海平面的線來手動對焦. 如果這一條線不清楚, 那麼綠閃不必說了. 沒有就是沒有.

    如果看的到, 有時候根本你也沒線索太陽會從哪邊起來 (雖然氣象局已經有時刻表), 特別是我的焦段很大, 等効 2000mm, 視角約只有 1-2 度, 別說綠閃, 你連正確抓到太陽放在相機正中央都有困難.

    當然還有相機微震, 快門微震, 光圈不夠大, 等等設備上的問題. 最後是入手 Tamron 156, 以及油壓雲台, 和爛相機下的妥協, 只追求快門速度, 連拍速度, ISO 就不管了. 也完全放棄 2000mm 等校, 只用 960mm 等效. 儘管如此, 今年我基本上是從六月中試誤到九月, 太平洋海面情形一直不佳才算放棄. (同時間已經改拍其它的), 只是還是會每天去看氣象雲圖.

    最神奇的是發生在 11 月初, 有連續好幾天驚人的好天氣, 好到我甚至可以看到 90 公里新康山上的綠色樹木, 11/8 號早上去賭看看, 後來就賭對了.

    其實綠閃是有地球弧度效應的, 我在十層樓高度上拍, 最遠約是 60-100 km, 但是遠方積雲如果要不遮住太陽, 以平均積雲高度 5km 來看, 最遠可視約是 250km, 所以這一小段路程是得要有 300km 完全沒有雲才有可能拍到. 這在亞熱帶的太平洋要沒有雲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 所以很多時候第一步過了, 第二步是掛在被雲遮住.

    本來以為很簡單的事, 後來學到超多細節.

    回覆刪除
  2.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3723545576843&set=a.10150595935301843.387419.735236842&type=3&theater&notif_t=like&notif_id=1460956086434718

    請問我拍到那點綠色是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