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許我們一個自由自在行醫的環境?



Otak abang ada infeksi, sekarang tak sedar diri

我不斷在搜尋著我依稀記得的字彙努力的試圖向一對印尼夫妻完整的解釋著他們表哥的病情

這是一位年輕的外藉勞工和表妹和表妹婿漂洋過海來打工如今不幸感染了腦膜腦炎現在已經插管而且重度昏迷

們認真的聽著既使眼中泛滿淚水仍不斷的躬致謝雖然有翻譯在場我還是很努力的以他們熟悉的家話來希望多少能減輕一些他們人在異的孤立無助

這是我好幾次面對外藉勞工時的感受他們其實都很感謝台灣健保的德政讓他們可以獲得不錯的醫療當然最該感謝健保的其實是雇主健保替雇主們省下了不少錢

他們其實都很尊重醫療人員也都很相信醫療人員當然也都很認命面對他們老實我很自在腦子裡想的只有盡一切努力的治療絲毫不必去想治療不好家屬會不會告我要不要保護自己的團隊的防衛性醫療

這其實是有點諷刺的現今的台灣社會為什麼都不能讓醫療人員安安心心盡自已的努力去救治病人瞻前顧後的防東防西的互相猜忌的彼此互不信任最終吃虧的到底會是誰

以下是一些場景
1.
一入院公關就傳來某某議員關照的簡訊
老實這樣的罐頭簡訊對醫療人員來不只沒用有時候還挺煩人的可憐的民為什麼就相信政客的這一套
對醫療人員的信任才是獲得最佳服務的保證

2. 動不動就懷疑別人有醫療疏失!現在更有一個醫糾法,就是先賠錢,希望家屬可以在收到錢以後,息事寧人,不要對醫療人員提告!

3.
解釋病情時,病人和家屬還用手機偷偷的錄音。然後,醫師也以「行醫記錄器」把談話內容記錄下來。其實,在打開錄音機的那一刻起,就己經是「沒有信任」、就已經是「防禦性治療」了!吃虧的是誰呢?

4. 在急診等一會就不耐煩只管自已的小病卻不管正在被急救的別人死活

5. 動不動就投訴或投書媒體

雖然這些我們都習以為常也都不會奢望每一位家屬一定都能感受到我們的付出當然大部分的家屬都還是很善良的)。

但是面對這些異卻不由自主的想起這種全心全意只做醫療的自在感覺

這或許是很多醫療人員會熱衷自費自假去偏遠地區做醫療服務的原因去找回那自由自在當一位醫師的感覺~

PS. 我是真的會講印尼文的: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