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跨界」Infography + 心得摘錄


2015.4.20  22:40pm更新
新思惟在2015.04.12的「跨界」,創下許多紀錄!
由於心得太多,我把有關自己的部分,摘錄下來留存。也請新思惟之友們,不吝指教!

「陳志金主任,太歡樂的演講,讓全場看到他的「溝通」天賦:能言善道,樂於演說、寫作。他談的雖然是跨國行醫的主題,但從幽默呈現、點醒迷思、正中需求這幾點來看,我相信他的演講和部落格會愈來愈紅,把專業和經驗傳遞給更多人。(圖文並茂的高橋流,讓大家一路 high 到中午吃飯,真是精心安排的順序啊!)

「最重要的是(陳志金),想清楚自己到底要什麼,環境不好想轉行?出走?有真的做過調查實地瞭解嗎?想要離開的原因其他地方難道沒有嗎?想要追求的東西其他地方真的有嗎?看到媒體表面的資訊想想真的是如此嗎?或者其實背後有不為我們所知的原因導致資訊有所偏差?不要只有想到好棒棒的一面,很多實際面可能是我們潛意識不知不覺刻意忽略掉了,總之,讓自己更好、夠好,是基本的安身立命之道。」

「陳志金醫師實在太犀利又風趣了,在課堂問卷上只有非常滿意可以勾,但是非常滿意實在不足以表達我的感覺,所以我在左邊空白忍不住又多打了好幾個勾...
請問 蔡依橙校長,這個滿意度多打幾個勾,要怎麼算?^_^
看到非醫療界的朋友,給我這樣的回饋真是感動!(終於有人不是用"可愛"來形容我了)

「開始前,陳主任提醒大家相機準備好,事實也證明,根本來不及筆記阿!除了一直笑之外就只能一直拍照了。
陳主任最想講的關鍵是:如果真的有一份夠好的工作在那邊,那一定也是留給夠好的人。
所以不要將出國行醫變成一種逃避,否則其實到國外做醫師是不會比在臺灣好的」

“Be so good that they can’t ignore you!”這是陳志金主任在演講的最後送給大家的話。優秀,來自於熱衷學習。我與今日幾位講者之前就有認識交流,最令我佩服的是他們總是不會以現有的成就而自滿,還一直持續在進步。與其詛咒黑暗,不如讓自己發光。」

「就像做決策一樣,我們要做很多的分析,得到最適當的結論。到其他國家行醫或工作前,我們需要為自己定位,明白清楚地知道,我們是去當『人才』還是『奴才』。花三個月去實際體驗生活,凡事忍耐、不要大鳴大放,花的機會成本,遠比直接出走後,繞了一圈才發現不是自己想要的還要少。從比較的心理(現在的自己、嚮往的自己及之後的自己)去追求更好,是陳志金主任給我們的具體建議。」

在醫療體系方面,簡報超級精彩的陳志金主任,更鞭辟入裡地分析,打破在台灣與在東南亞國家行醫的各種迷思,含金量爆表,令人大呼過癮嘆為觀止啊。

這次的《新思惟論壇》有著太多精彩的瞬間,連去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只能夠一邊忍著尿意,一邊寫下幾段讓人難以忘懷的心得 XD
讓人停不住笑的「謠言終結者」
近來一直在臉書上追蹤陳志金主任的文章,這次終於有機會一睹盧山真面目,前幾日臉書與論文的 citation 比喻,更是令人不禁會心一笑。從一開頭就充滿信心的自拍示範,以及拿出相機的宣言,陳主任在這二十分鐘,讓人笑、讓人大笑,讓人停不住的笑!馬來西亞醫師的百萬月薪,原來是一則黑心傳言,輕易就被謠言終結者粉碎。新加坡的美好願景,也不能掩蓋住 300 Altis4000 萬公寓與二等公民的事實。反求諸己,找出真正的動機因素,保持熱情,才能成就自己真正的好,那種別人無法忽視,如囊中之錐的好!

如果是好的,人家為什麼要留給你?
陳志金主任的演講風趣但非常縝密。對於外國高薪醫師外留議題,比照「流言終結者」的規格,進行 3 個月攜家帶眷的親身考察。實地探訪、搜集情報、釐清資訊、考察食衣住行生活文化,進行流言破解,讓大家知道這個假議題來自馬來西亞房仲的炒作!以案例完全體現前述醫生訓練之仔細與優勢。看來醫師們要是轉作稽核,很多人會失去飯碗啊!
最末陳醫師強調「如果是好的,人家為什麼要留給你」,有時標題殺人法會讓人進入思考誤區,真正該問自己的是「輪得到自己拿好康?」然後反推問題與基本訊息比對,就可以發現最淺而易見的不合理。除非夠好,不然是搶不到的。但如果真的夠好、夠頂尖,別人會搶著找你合作。

陳志金主任的演講是一整天令人最爽的!(爽:舒適暢快也。)儘管投影片很多,讓人連拿起手機拍照的時間都沒有,但是 20 分鐘下來一氣呵成,字字珠璣,連笑點都掌握得恰到好處!他以客觀又主觀的角度帶領我們看到移居海外之大不易,同時也難得地給寶島的醫師一點希望的微光。我們能做的,就是「累積很多正面的事情等人來 Google」。

陳志金主任更是用數不盡的梗,在歡笑中告訴我們,該跨過的不是國界,而是限制自己的律誡。
這時會覺得世界上最狠的刑罰,莫過於告訴你廁所在哪裡,再給你滿滿的課程讓你無法過去(下次至少給個 Foley 啊)。

陳志金主任演講精彩,連心得都精彩!
明天就要出國的我,還有一大堆的事情要處理,有必要為了 1000 元的超商禮卷寫這個心得嗎?當然不必,應該先收行李,應該先哄小孩睡覺,應該……但看到連講者都認真寫心得,那個陳志金主任,您也留一口飯給人家吃嘛,演講精彩,連心得都精彩,這實在ˍˍˍˍ(開放填空)

當自己夠強時,別人永遠無法忽視你。
還記得前陣子看到雜誌大幅報導大批醫師出走新馬,但陳志金醫師一語點破其中的奧妙,許多事情不像表面上那樣美好,凡事一體兩面,不變的是當自己夠強時,別人永遠無法忽視你。

還好後來陳志金醫師的演講,讓我順理成章笑出眼淚來,真的是長見識又有趣。

陳志金醫師的演講讓我有如當頭棒喝
第一段課程的最後,陳志金醫師的演講更是讓人意猶未盡,除了詼諧風趣,他其中說了一段:「很多人很想要出國,不管是出國實習、拿學位還是怎樣,但出國本身不應該是目的,應該是你要達成你的目標,而你需要這塊拼圖所以去撿起來而已。」讓我有如當頭棒喝。

陳志金主任從頭到尾的演講內容讓人大笑不已,我個人相當欽佩這樣的演講方式,功力深厚讓人讚嘆。

陳志金醫師,超美的投影片,超棒的「金言」,透過一個個的驚爆內幕,讓我們了解出國得失,清楚地表達我們不可見的世界,也再次回歸主題,做好本業再行創業,國外想要的,是真正頂尖的人才。其他講者或許是種鼓舞,但陳志金主任卻是斷我後路,如同後續講者所說:沒退路時,才能激發潛能。

大學的時候總會覺得外國的月亮特別圓,當時也很自豪可以前往星國學習。記得家人曾提醒未來的機會更多,不用急著出去闖盪。回想起來並不後悔,因為這是揮霍青春和打開視野的好機會,很能呼應「不為出國而出國」,那時的我付出比收穫少,希望將來的我,如果是為了找那一塊拼圖,我相信在我滿載而歸之餘,可以與他人分享更多事情。

陳志金主任的主題,在院內演講聽過一次,主任認真地每次演講都端出新東西,真的是位令人尊敬的講者。「如果你不夠好,人家為什麼要給你?」是我們能天天提醒自己的金玉良言。

幽默風趣的陳志金主任先是打破網路謠言,讓我明白醫師出走星馬究竟是好是壞。留在台灣不一定不好,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價值在哪裡。然後,還有最重要的自拍技巧!

陳志金主任如行雲流水般收放自如的演說技巧及投影片製作,應該是讓所有與會者都讚不絕口的神人講者。主任開始前就要聽眾準備好相機,八十多張投影片,二十分鐘,一下角色扮演「流言終結者」,一下來一句畫龍點睛的 Singlish,讓人在莞爾大笑的同時,分清出走的逃避與勇敢、看清包著糖衣的謊言、與其實不那麼可怕的真相。

如果要選三位的話,我自己最喜歡陳志金主任、陳畊仲醫師和楊斯棓醫師的演講,尤其是最近剛看完「跟 TED 學表達,讓世界記住你」、「上台的技術」和「TED Talk 十八分鐘的祕密」,不論是投影片的製作,演講內容的鋪陳,還是演講時的口語和肢體表達等,三位醫師都實際印證了,吸引人的演說應該具備的要素。

我用陳志金醫師這句話做結尾「Be so good, that they can’t ignore you」,共勉之。

我懷疑陳志金主任是來幫做廣告的,我好像看到陳主任的簡報寫著「快來上簡報課程」,好羨慕啊,我也想做出這麼精彩的簡報!陳主任跟大家分享去星馬遊學的心得:「如果是好的,人家為什麼要留給你?除非你夠好!」

如同陳志金主任說的「情感因素 VS 專業考量。你在逃避現況嗎?」如果今天我們想要跨界、轉行、出走的理由是因為本業待不下去了,那我們怎麼知道下一站會更好?所以培養好自己的專業與能力才是生存最重要的心法。

這次的活動也讓我見識到不同演講者的風範。尤其是蔡依橙校長、陳建華醫師、陳志金主任、楊斯棓醫師。內容精要、語調鏗鏘有力、又能掌握時間。

陳志金主任,是我心目中聞名不如見面的第一名。
從主任說完「各位,相機準備好」之後的 20 分鐘,搞得我好忙啊!又要拍投影片、又要拍手,笑聲沒停過,腦袋一直轉。陳主任為大家揭開馬來西亞行醫的神秘騙局 面紗之外,更不藏私的分享了三個月在新加坡田野調查,最後找回初衷的心路歷程。這麼優秀活潑的主任,我都羨慕起在奇美上班的同學來了。

所有的講者中,我特別有感受的是陳志金主任。同在台南服務,之前在福哥、葉丙成教授的演講會場有過數面之緣。也追蹤陳主任的臉書一段時間,之前就覺得他是個充滿正面能量的人,活動當日的演講更是有如此的感受。
除了談論的主題之外,我感受最深的是貫穿演講的「人味」。陳主任談論了很多「數據」與「客觀事實」,但是從這些冷冰冰的東西中,他跟我們分享的卻是無比溫暖與激勵人心的「人」。這個是我需要好好學習的地方。陳育群醫師對於數據的分析,也落實了「人」的重要。不管數據如何,都要從中看出「人味」,這都在在了提醒了我們「理性之外,不要忘記溫度」(MJ老師名言)。

陳志金醫師,很成功的當了一個「流言終結者」,算是較有收穫(也充滿笑點)的 20 分鐘。

陳志金主任親身走訪星馬,而且還是用 EBM 的方式,作出分析與診斷,還有多樣的第一手資料,分析精闢入裡。看到他的簡報,圖文串場速度飛快,相當過癮。

強者不會一直碎念,他們總是反問自己,如果是好的,人家為什麼要留給你?
除非你夠好!

陳志金主任分析出國行醫的優劣,有料、有趣,用EBM的角度深入探討了出國行醫的優劣,也展現了強大的執行力及分析力。所以具備客觀分析自己、分析情勢的能力是很重要的。

陳主任的演講,為早上的課程做了完美的壓軸,講義的筆記上只來的及寫「準備好你的相機」,以及「事件本身會因為你看的角度而有所不同」。

這些神人級的講者,我們在網誌上,或在臉書上早已追隨已久,這些星光閃耀的明星,把會場變成一個星光大道,本人跟照片真的不同,因為他們為了參與這次活動,據說還有瘦了十幾公斤的,真是鞠躬盡瘁啊!

謊言終結者陳志金主任讓我恍然大悟!
要說這段心得前,不得不自首,我也是那個貴星馬賤台灣的醫師,當初還自掏腰包跑去買了那本商周,而新加坡是因為自己太太的親戚也是在新加坡,自己又是那唯二被承認的學校,所以對那邊始終有點憧憬。還好這次跨界有了這個謊言終結者,來戳破了這個大謊言。自己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一切都是阿馬的陰毛」,攏是騙人的。
不得不說主任這段演說,是最吸引我的(絕對不是我抱持著聽笑話的心情)。從簡報的設計,投影片的風格,圖片使用的恰到好處,到那段「Singlish」(我常聽所以我還蠻能了解的),真的是讓我太享受了。對於主任表現出來的活力和元氣,真是太讓人感到興奮了。

陳志金主任的演講,真的令人感到驚豔。在幽默的語氣中,揭示了國外(尤其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行醫的真相,令人收獲良多。

至於何謂夠好?不是自我感覺良好就夠,而是如同蔡依橙校長所言,要「超級好」才叫夠好。又如同陳志金醫師所言:「如果是好的,人家為什麼要留給你?除非你夠好!」。
我相信,也喜歡,這樣一個「說真話」的場合,不管是心路歷程的分享,成功心法的傳授,或是 mythbuster(陳志金醫師、鄭伊廷工程師、Mr. Jamie),都直截了當、不拐彎抹角。這樣的節奏,讓我從高中畢業後,終於又再次聚精會神上完一整天的課沒打瞌睡了!

豐富的演講,字字珠璣。
Fight or Flight?身邊有許多醫師朋友對於台灣醫療環境很失望,因此考慮出走到國外行醫,有人已經起身,有人正在準備。我自己沒有出走計畫,但是仍不免好奇之前新聞中新加坡、馬來西亞歡迎台籍醫師報導的 evidence level 有多高?
沒想到陳志金醫師是馬來西亞僑生,而且還考察新加坡、馬來西亞多家醫院長達三個月,由他來探討台灣與這些國家的醫療環境差別,正是最佳人選。去星馬的理由是什麼,工作比較輕鬆?薪水高?沒有醫糾?其實聽完這一場演講,就會發現要考量的不只是這些。
旅遊?工作?還是生活?當我們旅遊在新加坡,感受到環境乾淨整齊,其實背後有高額的罰金制度,而人民的言論、政治也是乾淨整齊,醫療工作對於外籍醫師而言,工作量少的確誘人,但是承認的大學學歷有所限制,只能選擇一般科執業而非專科,待遇也並非傳言中的高薪,生活中想要有車子與房子則是得花上大筆銀票才行。
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出走到星馬當醫生,似乎又有另外一番體悟。陳醫師總共花了五十萬台幣親身經歷換回來的第一手消息,實在太寶貴。「裡面的人想出來,外面的人想進去」真是一個很好的註解。把眼光放回台灣,珍惜台灣,改變台灣,這正是身為看不下台灣醫療崩壞的醫生該做的事情呀!

陳志金醫師的演講讓我共鳴很深,之前也曾經想前往新加坡發展,但是去新加坡一個月之後,發現去新加坡發展不是表面上那麼好,台灣也不是我們所看到的那麼差。陳志金把他花費大把鈔票考察的結果和我們分享真的非常慷慨;但是前往新馬發展並非不可行,最好的方法是帶著我們的專業過去,而不是去做當地人不想做的工作。

陳志金醫師親身走訪揭露真相

當中我最期待的兩場演講,就是陳志金醫師以及蘇迎士醫師。前陣子某周刊洋洋灑灑地用了「馬來西亞憑什麼挖走台灣白領」這樣子聳動的標題,內容包含了薪資是十倍,壓力是十分之一,稅率有優惠,已經有 17 位醫生在同一間醫院工作等等,將馬來西亞講得像是天堂,但是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陳醫師以他親身走訪的經驗,告訴我們事實的真相。原來,國外的月亮並沒有比較圓,若我只是小咖,去那邊只是被當人力用;若我是個大咖,在那邊雖然可以一個診掛六個人就嫌多,但是,買房買車都是天方夜譚。聽完陳醫師的演講跟看了投影片之後,立馬加了陳醫師的 Facebook

第二個衝擊到我的講師是陳志金醫師。我看到電視媒體或平面報章雜誌的報導時,雖不會照單全收,但即使有些許懷疑,也不會身體力行去實際走訪驗證。而陳志金醫師卻不然,他透過自身的經驗,去當地的國家生活一段時間,並進到當地的醫院,實地了解媒體的報導是否有偏頗之處。透過自己的親生經歷來反駁媒體的報導,更具說服力及公信力,也粉碎了媒體包裹在毒藥外面的鮮豔糖衣。
陳志金醫師的 20 分鐘演講,高潮迭起,如同動作片一般,劇情緊湊刺激。其中,我最深刻的一段話,就是如果我們決定離開去一個新的地方工作,必須要先釐清楚自己是為了逃避現實的狀況?還是為了尋找更好的自己?依自己以往的經驗都是逃避的成分居多,而我的下一步應該如何走?值得好好深思。

陳主任的演講真是有趣有料有種!打破黑心業配文,也再次提醒我們嚴謹分析、更重要是,追求更好的自己,而非逃避!

早上最讓我喜歡的就是陳主任的部分,透過主任的抽絲剝繭,才讓我知道,原來秘書長是受到人家招待前往參訪,也提醒我,看到報導寫出「半數」,要記得問全部有多少人,看到主任親身前往國外,再來分享,更有說服力,而且說話的語氣、笑話都很對我的風格,看到鳥籠那張「外面的人想進去,進去的人想出來」,非常有感。 

陳志金醫師實在是有深度又有喜感的怪才,深入敵營,終結謠言,真是太值得了。我自己也和新加坡、馬來西亞的工程師閒聊過,真的,改善自己這塊土地比較實在啦! 

陳志金主任的簡報技巧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原本含金量已經一百分的內容,在簡報魅力的渲染下,更是破表!一句句金玉良言,清楚分析跨國醫師的出路,看清裡面的人想出來,外面的人想進去的現實,用數字及真相分析,讓人見識 EBM 加上 google(婉君)的偉大。 

陳主任啊!我真實在大徹大悟啊!(我就在當天還在跟隔壁同學說終極目標要去馬來西亞啊!臉好痛啊!)

而之前看著某些雜誌報導,某些國家高薪聘請我國醫師去行醫的流言,也在「流言 buster」陳志金主任的親身體驗下,徹底粉碎了!我的感覺,聽完上半場就已經物超所值!

獨特演說魅力的陳志金主任,精心設計不少梗,但也提出經過實際查訪後的評論、粉碎謠言。「Fight or Flight!」是一位即將走過中生代的醫師,面對醫療崩壞對年輕一代醫師提出的鼓勵,比起只會在媒體報章上寫風涼話的大老來說,真誠多了。
「累積可攜帶的能量,創造你自己的品牌」,是跨界時必要而不可忽視的元素,我們都在投資自己,為的就是相信並證明,政治因素不會改變醫師想要好好治療病人的初衷。

陳志金主任不愧是 SCI 100 篇的高手,對於任何報導都保持懷疑的態度,並且小心求證。陳主任親自探訪國外的醫療環境,直接把數字搬出來給大家看,甚至連幕後黑手 文章的出處都找出來。看完陳醫師的一步一腳印,也才體會,外國的環境沒有想像中那麼好,而台灣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壞。不要相信單方面的說法,畢竟不是每個人坐在石頭上都可以變成像金城武一樣帥。 

Fight or Flight

陳志金醫師在演講中一針見血點破所有問題,人生在世,明明白白就兩條路:逃避,或著面對。逃避?出來混,總有一天要還的,能逃到哪?又能逃多久?面對,又該怎麼面對?也就是來參加跨界論壇的初衷,希望在這裡獲得的收穫。
「知道高手在哪裡,吸取經驗,累積能量,融會貫通,Fight!」

陳志金醫師也很厲害,看的出來花了相當的功夫準備,笑點很多
陳醫師能夠精準且確實命中問題的核心,告訴大家出國行醫的癥結點,保經公司的段落更是一絕,透過幽默的內容,在哈哈大笑中,戳破媒體製造業的神話,相當不簡單。 

陳志金醫師以謠言終結者之姿為大家破解,到東南亞國家當醫師的迷思,還秀了段新加坡式英文最讓我吸睛,並且帶來幾個很令人省思的觀念,像是當大家都看衰台灣,到新加坡工作會更好,陳醫師則讓大家思考人才與人力的差異,「事情沒有好壞,只有看的角度不同,沒必要只注意壞的」,「最需要改變的是你腦子裡的小環境,試著用不同面向與專業思考」最後用「如果是好的,人家為什麼要留給你?除非你真的夠好」來勉勵大家。

陳志金醫師說,之前商周等媒體在講新加坡與馬來西亞高薪挖角台灣醫師,但其實並不如想像中完美,語言、環境、種族歧視與資歷經歷不被承認……等等。 
去新馬歷練是不是明智的選擇?其實取決於自己的心態。「Fight or Flight?」陳醫師的投影片寫,他說如果你的目的是增加自己的視野,接受不同環境的訓練等等,也許是有意義的,如果只是想要逃到更好的地方,逃過去也可能只是屎缺。有好的東西為什麼要給你?除非你比別人更好。


陳志金主任提到「如果是好的,人家為什麼要留給你,除非你夠好」,而現在的我還不夠好,還沒準備好怎麼辦?接下來的學習跨界演講,還有中午的便當,滿足小小的願望。
當然,心得一定少不了男廁奇觀。除了演唱會與廁所外,有誰能讓男廁出現長長的排隊人龍。證明大家寧願膀胱爆了,也不願離開講堂,少聽一段演講。

陳志金醫師實際到新加坡田野調查,揭發台灣醫界中非常具有利益偏向的「心得分享」。真相更是點醒許多年輕人,「裡面的人想出來,外面的人想進去」,更強調自我定位的重要,究竟去國外是要當人才還是要當奴才人力?雖然台灣醫療非常血汗,並有高醫糾風險,但台灣已經算是生活很好的地方,「事件本身沒有好壞,只是看的角度不同」。
邱鈞翊

陳志金主任 – 實地探查的報導
上午壓軸的是陳志金主任。洪亮的聲音與較快的語速,真的令我印象深刻。主任的演講中,最讓我震驚的莫過於關於去星馬的報導實情了。普通人真的是很難接觸到這類事情的核心,很感謝陳主任讓我們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但是靜下心來細細思索主任所說的:「為什麼人家新加波、馬來西亞要你台灣的醫師?你真的有強到如此無人能敵的不可取代性嗎?」
這是一句我未來必定會不斷地自問的一句話。在有自信的同時,必須時時以此督促自己前進。沒錯啊!如果自己並沒有如此的不可替代,那別人為什麼要用如此不合理的高薪請你過去就業?
許富傑


今天像連珠炮似的 TED 灌頂,場場精彩,但有幾段特別受用。陳志金醫師讓我知道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未深入了解只會一廂情願地「看著天邊一朵雲做美麗的想像」。
匿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