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跨界,爽度爆表!



















半年前參加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後,蔡校長知道我剛從新加坡回來,就邀請我到「跨界」分享,開始了這趟意外之旅。當時心裡只有一個想法:「不用搶著報名、又不必付學費、還可以一次聽12位強人分享,當然是好啊!」後來就很懊惱自己為什麼要答應?尤其是看到其他講者的名單之後:他們根本不是強者,而是「超強的人!」雖然壓力極大,但是,想說這是個非常難得的學習機會,就應該要來好好把握!

想不到的機遇
加入新思惟之友,認識了楊斯棓,看見他分享要如何如何的準備?這個場子的觀眾又如何如何的挑剔?真的急死我了!也認識了王永福(聽了福哥的分享與看了他的書)、認識了陳畊仲,看了他在TedxTaipei的精彩演講、認識了呼吸貓,見識了她所辦的TMUxPresentation比賽、在TedxChinalMedcalU聽了柳林瑋的演講、認識了葉丙成老師,見識了他的翻轉教學、還有許許多多的新思惟之友的簡報分享,這些都是這半年來,在加入新思惟之友後的奇遇,讓我自己可以像海綿一樣,快樂的吸收這些高手的能量,增強自己!

加的課前問答
這部分對於瞭解學員的需求非常重要,更能讓講者的內容聚焦。看著72頁的Q&A,很感動!因為看到素未謀面的講者回答,竟然能有這麼多共鳴,感覺自己並不獨單!也從別人的回答中,找到自己要分享的方向。如果課前回答,也能像葉丙成老師的PaGam一樣,可以即時看到講者的回答題數與內容,那就更能發揮同儕競爭的效應!不過,真的就更會操死講者!可能會熬夜也要寫完,然後再不斷的進入修改的迴圈。

越講者的簡報共享
不斷的收到dropbox的更新通知!可惡的楊斯棓,檔案竟然更新到第11!!!
三天的清明連假,就請太太帶小孩回娘家,我要專心的準備做簡報。但是又不斷的在臉書,貼一些有的沒有的有的沒有的 (不是非常重要,所以重複兩次就好) 來舒壓力。看看別人的簡報,就會想到自己的不足,然後又是一陣修修改改,這個同儕壓力真的很可怕!(校長也是夠狠的,想到用這招來逼講者)揣模其他講者如何的準備與表達,也有很大的收獲。

限越小,越能逼出成長
為了當天的演講,我先後講了六場,抽換了反應欠佳的slide。但是,要從原來一個小時的內容,濃縮成20分,真的超困難的!不過,也正好是時間的匱乏,才能逼著我必須從重點中,再挑出重點,然後必須非常注意節奏與流暢度。跨界這場的困難度最高!因為觀眾太厲害了、期待也會很高~在開場前,校長有再提醒我:「學長,81slide,講得完嗎?」我說OK。他回:「那好,大部分是高橋流的吧?」真的很感謝他對我的信任。

當觀眾
一個感動人的故事才是最重要的!既使是白底黑字,一樣是叫好又叫座!
一個個「熱情」與「不服輸」的故事,真的是非常振奮人心!
靜下來聽別人的故事,才是當天最大的收獲,爽!

越學習的界限
新思惟課程的學習,絕對不僅限於課堂之中!課後的心得、臉書上的分享與討論,都能讓人回味無窮,而且還能學習到自己想都不曾想過的觀點,物超所值!
這篇心得,本來也是要放棄寫的,但是,在臉書上看到人家PO,這無形的
同儕壓力又出現了,而且看了別人的心得,也會啟發自己更多的感想。臉書成了課堂的延續,讓學習的界限輕易的被度越了!

12公斤
體重也從96.6降到84,減了12.5公斤!倒不是因為壓力大吃不下,而是想要在台上有個「不胖」的形像(校長,我真的沒有暗示什麼),這個動機真的很強烈!剛好也呼應了林之晨所說的,減重就和創業一樣,就是要在臉書上「高調」,才比較會成功!「跨界讓人瘦」,好像有不少講者有這樣的附加收獲~

示敬意
演講完,除了與其他12位講者結識,在臉書上也增加了近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
新思惟校友會,已經是醫界一股新崛起的力量!未來希望能夠有更多的交流,例如辦校友會、聯誼、座談等等,加強串連這股力量。在此特別要向蔡校長與團隊表示達最高的敬意!

結語
金庸的經典著作第一個字可以串成「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J.K·羅琳寫的哈利波特七本書,第一個字則串成「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的新思惟跨界參加心得的第一個字,也可以串成
「意外跨界,爽度爆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