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小米能幫蝦咪忙?



【小米手環】好用嗎?
穿戴式行動裝置最近很火紅,價格從兩三千元到上萬元都有
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想擁有一台智慧型手錶/腕帶,你希望它有什麼功能?
想要把整台手機的功能都「塞」到手錶/腕帶裡的想法是不切實際的!那還要手機來幹嘛?如果不是,那麼你最希望它具有什麼功能?

我最近在積極減重、同時也是一位睡眠專科醫師,今天就來大家分享這幾天試用小米手環的心得。

首先,它最大的優點就是「便宜」:只要395元!是台幣,不是人民幣喔!
但是沒有螢幕!(要用藍芽以App和手機連線)

1.它估計行走距離和熱量可靠嗎? 和計步器比較如何?
A.其實和計步器比較起來,真的不太可靠!會高估20-30%!
(我是使用Tanita計步器,可以調整敏感度,所以計步器比較能真實反映步數。)
那麼,小米手環就沒用了嗎?
不會!因為它是「手環」,所以它本來就只能以手的動度來估計步數!
如果換個角度想,它其實是個「活動記錄器」!可以隨時回饋你今天的「活動量」,並做長期的記錄與分析!
如果你是做靜態活動,它真的高估比較多(30%的差異,可能更多!)

如果你是快步的在走動,它的差異就比較小。
重要的是,它是可以分段與加總同時記錄的!
所以,你如果真的很重視一天有沒有走到「1萬步」?可以有兩個做法:1.把目標多加20-30%,設在12000或13000。 2.只看快步走的時段,有沒有達到你要的目標。
當然,它對熱量的消耗也是高估的!但是,話又說回來,又不是在算汽車的油耗,為什麼需要這麼精確的算出你一天代謝多少熱量?(其實,計步器也沒辦法算準)
無論是步數或熱量消耗的高估,其實也是有好處的!那就是比較容易有成就感嘛!減重是很辛苦的,要有一些些成績上的鼓勵,「善意的謊言」也是OK的啦~(其實你自己心裡也是知道的:必須打個7折!但是,看了數字,就是爽啊~

我為什麼不要求它很準確?因為它很便宜!
計步器,就像我在《減重陳十點》裡提到的腰帶和體重計的角色一樣,它是一個「監督」的工具,監督我每天都有超過或是接近預設的目標就好,沒必要要求很準確。腰帶在監測腰圍、體重計監測體重,所以,手環剛好可以幫忙監測「活動量」。是減重者需要的一項工具。




2. 它的睡眠分析可靠嗎?和實際睡眠生理檢查比較如何?
A.其實是不可靠的!如果你是要和睡眠檢查比較的話。
它所謂的「深睡」其實是活動量比較少的睡眠期(像快速動眼期REM)或是深睡期(可能是醒來的次數比較少?),但是並不是那麼可靠!
像圖中,它與睡眠檢查的相關性就不太好。而且,這位受檢的快速動眼期(REM棕色)反而是睡眠呼吸中止較厲害的時間,睡眠品質是比較差的。所以,他的所謂「深睡」,其實不是代表睡眠品質比較好!也就不必太在意它的深睡或淺睡的比例。也就是,如果要拿它來當睡眠品質的評估,是不太可行的!
那我為什麼還能接受呢?因為它很便宜!
其實,我需要知道的是睡眠「時數」的估計(這個相對準確),讓我自己保持充足的睡眠,有助於減重。(這個很重要,我們經常都以為自己「偶爾」晚睡,實際上是「經常」睡不夠!它會實實在在的告訴你這些統計)
影嚮睡眠品質的事還有很多,我不會太苛求它做得到。



3. 它有什麼其他的特色和附加價值嗎? 你建議我買嗎?
它有幾個不錯的優點:
3.1 一次充電號稱可以使用一個月
3.2 錶帶可以替換不同的顏色,方便搭配衣服
3.3 來電提醒功能:我的手機經常轉震動,放在褲袋裡,經常感覺不出來。它可以設定:手機三秒鐘沒接,手環就會震動!
3.4 它的鬧鈴可以設定在30分鐘前,自動挑選時間震動,以避開你的「深睡期」!如果真的能避開快速動眼(REM做夢期),不干擾你的美夢,也是不錯的功能!
3.5 可以在微信和朋友分享並排名,與朋友競爭!也可以在社群網站分享!這個符合「高調減重」與「集體減重」的需求!
3.6 可以當跳繩與仰臥起坐的計次器

另外回答兩位朋友的問題:
Q. 我已有Garmin Vivofit,還需要這小米手環嗎?
A. 如果你已經在開賓士了,我認為是不需要再買一台「國產車」了(這裡的國產車只是個比喻,並非指小米是國產)

Q.我可以買來送我阿公嗎?
A.除非你阿公和你一樣喜歡滑手機、玩臉書、喜歡和「同儕」競爭,不然,我會覺得,一個簡單的計步器,就已經很能夠表達你的孝心了!

根據Endeavour Partners的市場調查,美國的4,000多萬運動人中,有高達三分之一的穿戴式裝置在購買後「6個月之內」便被用戶棄之不用。所以,大家想一想,自己是不是也很容易一頭熱?何不買個比較便宜的來試試就好!長期配戴手環需要有毅力與耐心,就留給真正有決心要減重的人吧!

我的結論是:小米手環雖然不是很精確,但是,如果能知道它的限制、善用它的優點,它也可以是個好工具!(我們在品管上,經常也會用這些便宜、但不是很精確的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